東北角探幽(局部)

其實不僅是要將作品畫的細膩,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過程來提高描繪對象的完全理解,增進物象造型的完美呈現及加強畫面的完整要求,類似於北宋山水畫某些的創作觀念。

梁震明 東北角探幽(局部)

至於「細筆山水」技法,除了考驗心境,作畫的步驟也甚為關鍵。描繪的過程由整體再到局部,墨色的鋪陳由淡墨轉至濃墨,每個環節都無法急就草率,必須扎實的處理到位,不放棄所有筆尖可觸擊的細節,才能逐漸分區加以完成。

YouTube

如何讓畫法具有細筆的可能性?這必須由畫家自我主觀來決定,畢竟「法無定法」。我的方式是用白色顏料的反覆覆蓋,並不斷增減細線及乾擦來成就,所以物象表面的色彩濃淡及陰暗景深就非我所關注的焦點。

梁震明 濤聲依舊 52x99cm 2016(局部)

2016年在極度精神煎熬下,也僅創作了少數幾件的「細筆山水」作品,無法否認它是有具有一定的困難性與挑戰性,成為繼「黑色的覺醒」系列創作後,第二個讓自己難以忘懷的作畫歷程,亦是成為專職畫家身份後的全新學習。

梁震明 奇石乾坤系列之一 110x98cm 2017(局部)

梁震明 奇石乾坤系列之十一 90x90cm x2 2019a(局部)

當然事事難以完美,總有不足之處。最近努力學習放鬆,不要將畫面畫得這麼滿並對自我創作的許多環節進行思考,花在實際作畫的時間完全很難與「細筆山水」系列時相比。不過每天花點時間反省,偶爾看看舊作,依然是提升自我創作水平不可替代的好方法。

梁震明 奇石乾坤之九 90x90cm 銀潛紙 紙本設色 2018(局部)

梁震明 奇石乾坤系列十二90.2x90.2cm(局部)

梁震明粉絲專頁連結

 延伸閱讀:

【用墨技巧】墨與黑材質特性在色調變化的差異說明

【以自動性技法表現抽象水墨】無名虛相:梁震明創作自述

【水墨技法】細筆山水運用於水墨創作介紹

【水墨】青山悠悠作品介紹-台灣山水系列-紅星牌六尺棉料單宣

【東方媒材】幽境作品介紹-台灣山水系列-宣紙

梁震明部落格

arrow
arrow

    梁家婦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