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大家對我的認識,我一定又臨時起意,剛好行程有空檔,所以不管如何一定要搭一次試試看。運氣還不錯,有五位散客船家聯絡不到,讓我們一家三口有機會搭上這下午三點的船班。其實隔天就有颱風逼近,感謝上天給我這的機會欣賞花蓮沿海風光。

花蓮賞鯨

花蓮賞鯨

花蓮賞鯨

花蓮賞鯨

花蓮賞鯨

花蓮賞鯨

最近的花蓮賞鯨活動,非常熱門,尤其以團客居多,所以散客至少前一天就要預約,不然就只能碰運氣。港內遠處可見停靠的麗娜輪,週六會停泊在花蓮港,週日下午就會返回蘇澳港,幾年前有坐過,也是不錯來花蓮的旅遊選擇。

花蓮賞鯨

言歸正傳,賞鯨船準時三點出發,我們搭的是可乘坐50人左右的觀光船,所以在海上搖晃的程度,我個人是可以接受,不過會暈船的朋友,還是建議上船前吃一下暈船藥,畢竟來回將近兩個小時,有吃有保佑。

花蓮賞鯨

花蓮賞鯨

花蓮賞鯨

花蓮賞鯨

至於我為何會喜歡搭船呢?不管是去宜蘭龜山島,綠島還是小琉球,就算是去澎湖,也要搭船去目斗嶼看燈塔,搭飛機到沖繩,還是一樣坐船到座間味島瞧瞧,因為這樣的過程,可以讓我更能體會海洋文化的特質,思考海洋民族為何願意離鄉背井,在那汪洋大海中尋找機會,島嶼民族的宿命是什麼?我們又該如何面對?畢竟這些問題若能理解,就能對台灣現今的文化有更深層的認識與體會,也能幫助自己在繪畫創作上找到立足的方向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梁震明 Liang, Chen Ming(@liang_chenming_art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終於在下午3點50幾分,我們與害羞的海洋生物有了第一次的接觸,不過時間不算太長,換完氣後很快就下潛,只好繼續等待下去,當船停下來緩慢前進的時候,這時才深感海浪的洶湧,黑潮的威力,果真不是蓋的,也因為洋流經過,才能吸引大型海洋哺乳類動物在此結伴覓食。

在花蓮經營賞鯨活動的船家,目前僅剩三家,我這次坐的是太平洋,而我旅行社的朋友推薦的鯨世界,可惜滿座無法搭乘,不過在海上,我們欣賞的是同一批鯨魚,所以稍嫌安慰,不然會有一些折扣,可以減少我這類的開銷,兩大一小2500元,現在的新台幣越來越難賺,好在我前一晚是車宿在太魯閣,少了一晚的住宿費,就可以花費在這種純體驗的行程上。

花蓮賞鯨

搖呀搖,等呀等,終於第二次的接觸到來,看見噴水了嘛,一次見到四隻耶,運氣實在太好了,四隻抹香鯨做一樣的動作,一起換氣,一起下潛,好似水上芭蕾舞者,優雅的在海上,翩翩起舞,令人驚嘆。

花蓮賞鯨

最後想跟大家分享,在台灣搭船的經驗,印象最深刻最晃的一次,是在淡水漁人碼頭,黃昏時在港口外繞一圈,大概是遊艇不夠大,所以特別有感覺,冬天搭船去小琉球,其實最後還是蠻晃的,夏天去綠島或龜山島也是,這樣就讓我更佩服那些先民,為何願意甘冒危險?搭船來台尋找出路,那種冒險犯難的精神,是否在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身上,依舊清晰可見呢?生活在陸地上的安樂,讓我們忘記祖先們奮鬥的過程。

花蓮賞鯨

花蓮賞鯨

轉瞬間又開回花蓮港了,這段不真實的海上旅行,讓我們幾乎忘記世界正面臨嚴重的疫情威脅,還有腦袋與時間思考海洋民族的特質,不過最終能見到我最喜歡的鯨魚  抹香鯨,還是非常的開心,希望疫情趕快結束,讓我們都可以過正常的生活,享受生命的美好。

花蓮賞鯨

花蓮港真是特別,跟基隆港和高雄港不同,港口裡面豎立的是大型水泥廠房,繁榮的代價,產業的特質,可以從港口的建築物一窺究竟,無論如何,我們都該珍惜我們手邊所擁有的一切,懂得惜福,才能有踏實的未來,迎接我們。

花蓮賞鯨

花蓮賞鯨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延伸閱讀:

【基隆嶼】繞島行分享

【冬遊小琉球】不受東北季風影響的離島旅遊

【澎湖釣小管】海上觀夕陽,藍海美景無法擋

【鹿港一日遊】行程推薦 鹿港龍山寺、老街和天后宮采風

【日月潭朝霧碼頭】看日出 欣賞清晨的湖光山色

【花蓮賞鯨行】 颱風來臨前的驚鴻一瞥

【白楊步道】賞奇岩 花蓮景點大推薦

arrow
arrow

    梁家婦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