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奇岩怪石作為山水畫表現的主軸,不僅是客觀物象的描寫,也是個人自我性格的展現。

梁震明 奇石乾坤系列之六 168x99.3cm 2018

去年起又密集走訪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,被燕子口和九曲洞的嶙峋河谷地貌深深吸引。除高聳入雲的青山外,亦見到許多超乎想像的白岩奇石聳立於立霧溪畔。這些裸露的雲石,無論是黑白相間或是潔白無瑕的石色,都令人目不轉睛。

奇石乾坤系列之五 87x174cm 2018

記得當時我站在岸邊,看水流激烈地沖刷四周堅硬岩石,所塑造的奇形,鬼斧神工。不同於龍洞四稜砂岩的節理,這些岩石因經年累月的侵蝕而富有流水的痕跡與語彙,極具剛柔並濟的象徵意涵。

奇石乾坤系列之五(局部)

當下即有種體認,倘若能飛離步道站在溪谷中,近觀仰望這些怪石,必定更為震撼,但現實難以為之,也就將此天馬行空的念頭放在腦海裡。數次歸來後,夜裡突然想起「想像」是藝術家們最可發揮的工作之一,萬景千石皆可挪動組織,亦可去蕪存菁。

梁震明 奇石乾坤系列之四 87x87cm 2018

如何將太魯閣峽谷給予我的視覺強度呈現畫中?我將自台灣各地搜羅來的奇石圖像,以小觀大,用貼近藝術的手法,假像虛構的方式,將其搬到近雲山巔處。當想像的連結空間變大,方寸之間的畫面也就有更為大器的可能。

奇石乾坤系列之13(局部)

奇石乾坤系列之四(局部)

在畫「奇石乾坤」這一系列作品時,我心裡想的並不是要畫得多細,而是何法可讓作品更有靈氣?山因雲而有生氣,水因石而有激盪,雖是孤石豎立,百般感慨,卻因有周遭的介入與呼應,頑石點頭,宇宙剎那間也更加開闊。其實這也是我最近心靈改變的寫照,今年做的最瘋狂的事情就是把許多不滿意的作品銷毀,把跟隨自己十餘年的舊物拋棄,唯有捨得,才能改頭換面。

梁震明 奇石乾坤系列之七

這次創作,我又回到以黑白為基調的畫面。雖是熟悉的過往,但試用過百種的黑與墨,千帆過盡,選擇了岩彩的純黑,和岩胡粉的白,除呈現一種非傳統色調的水墨語彙,也藉此隱喻島嶼文化對個人創作影響的衝擊。在先天資源匱乏的環境下,認清個體的侷限,接納更多新的創意與事物,期許建構全新的未來。

梁震明部落格

好多作品都是放了許久,一看再看,一改再改,反覆檢視,苛刻對待,提高觀察的深度,拉長創作的時間,無非是想跳脫單純的紀遊描寫,探索創作的本質與意義。有時在視覺上很難表現實的效果,惟有加入虛的元素,計白當黑,以虛補實,才有更渾厚的張力。創作的過程無法速成,只能一點一滴,盡力探索,一筆一畫,用心積累。

延伸閱讀:

【水墨創作】梁震明太魯閣系列創作自述及作品介紹

【當代山水的可能性】從梁震明的作品談起

【水墨創作】二元對立下的島嶼山水創作自述

【畫仙板的方寸藝術】金岩作品介紹-龍洞系列-畫仙板

【水墨藝術 】奇石乾坤系列之四作品介紹-太魯閣系列-日本銀潛紙

參觀梁震明作品相簿請按此

作品相簿.jpg

arrow
arrow

    梁家婦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